星期五, 七月 14, 2006

【转载】关于Google,关于baidu

关于google,全世界的任何时刻,都有许多种文字在叙述。试图分析他,感受他,学习他,超过他……。关于baidu,中国这个最大的搜索器,又总会和google联系在一起。所以,将两者放在一起时,总会有很多有趣的话题,说也说不完。

如果你一直关注google,或是研究一下他的发展历史。会发现其实google的理念还是有变化,文化也变了。例如,从专著于一,到专著于新;从显示年轻人的冲动到学会中年人的妥协。当然,也有一些东西没有变,例如依然专著于技术。

baidu的理念和文化也变了,甚至主业务都变了。从原来为sina、网易等门户网站提供后台技术,到现在推崇“新门户主义”,baidu可谓女大十八变,大变而特变。

从中国市场的宏观角度来看,此消彼长。Google退避三舍,baidu则迎面而上。还是变了。

民族情结相当严重的我,按理说应当推崇baidu多些,可我却更推荐google。原因很多,包括技术层面的,操作层面的,精神上的,文化上的。然而最大的原因,可能在于两者对于“他人”的态度方面。这个“他人”,包括了普通用户,网站主,广告主,程序设计员与竞争者。

很长一段时间,google都实行着相当“白痴”的策略。98年-2002年,google页面丑陋,功能单一,也想不出什么好手段来宣传自己,网站的功能也不过是Yahoo早已抛在脑后的搜索。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创始人page奇思妙想而得的PR算法与HillTop算法。典型美国人的奇想。

Baidu呢,李sir作为当时号称全世界搜索技术最强的前三名,一出现便相当有派头,百万的风险投资也是拿得妥妥当当。就搜索技术而言,我相信baidu的实力。可如同做人,你有能力不代表你这个人就受人喜欢。


前面说到两者对于“他人”的态度是不同的。Google对他人的态度是什么呢?就我看来,google很多时候对他人是“不屑一顾”,然而那是一种小孩子的不屑一顾。但更多时候,google又像小孩子带着略带得意的表情对我们说,“你看,这是我的好东西,我们一起用用看。

Baidu呢,他不是不屑一顾,而是对用户相当重视。但他的重视在于对商业资源的深层次挖掘。将潜在用户变成当前用户,将当前用户变成钱。

到底那个更“白痴”?我有时候会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Google在很多时候的举动是盲目的,无厘头的,却很吸引人;Baidu的功能是实用的,热闹的,却少了那么一点点有趣。

Baidu以为自己是新一代的代表,在我看来,您还没开始就已经老了。。Google恐怕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是谁,但他真是新一代的代表。

以上是对于普通用户,两者之间态度的差异。对于网站主,广告主,程序设计员与竞争者,两者的态度则是更微妙。

广告,广告联盟,两者都做。这方面不要说谁抄袭谁,都不是首创。Baidu的广告联盟似乎具有独占性,现在不知变了没有。对于广告主,baidu显然是大度了许多,只要有钱又不犯法,统统过来吧。对于程序设计者,至今我没有看到什么开源资源等值得关注的地方。对于竞争者,例如google,我就不说什么了。

而google呢,很多时候这样的分类分析对于他没有用,因为他是平等自由精神下有趣的无厘头。当然,随着埃里克?施密特的进入,这样的无厘头去掉很多;随着李开复的加盟,在中国,平等自由的意义也有了新的解释。

对于网站主,google将一部份主动权放在他们身上,因为google知道自己笨,搞不定那么多天才站长(真正的Web2.0思想)。对于广告主呢,google的势利也很明显,与baidu的区别在于投google钱的比较多。对于程序员,google的开源思想让很多人推崇。对于竞争者,google的态度,我不知道。谁又知道呢?

不管怎么说,在对于“他人”态度方面,我更喜欢google一些。对他人的态度更能反映出一个企业的内心,真正的文化内核。Baidu不是不好,却不是一个境界。绝不是说baidu的文化哪里就差了,文化之间没有任何可比性,只是我不喜欢而已。

baidu的李sir曾说过在五年之内赶出google,我在等着看。李sir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呢?利用技术优势,利用本土优势,还是利用人际的关系,利用Great firewall的威力?这些我都不得而知。五年不长也不短,我拭目以待,尤其是在李开复先生加入以后,我更要拭目以待。


另:baidu的独特功能也真是太少了,除了MP3搜索和风云榜,麻烦多点创新。当技术创新不足以推动应用层面的创新时,baidu应该去想些旁门左道。

说实话,除了中文搜索技术,其它技术而言,baidu和google真没有什么可比性。

道非道乱书
版权所有,违者“不”究。


Technorati Tags: , , , ,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