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3, 2007

我没有退路 尽管我一无所有(三)

先说段闲话.
好久都没有来了,朋友直催我赶紧更新.我却不知道写些什么好.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确实做的不怎么样,怕朋友看了着急,另一方面,是自己还不习惯拿自己的心情晒太阳,这样的感觉很不妙,给人飘飘的游荡在空中的无奈.
今天准备多更新几篇,呵呵!反正已经快四点了,还是没有睡意.
我们来谈谈社会公信力的问题.
前些日子,朋友的夫人去我们进货的商家说要换货的事情,商家却不肯,原本进货的时候,因为没有涉足过生意,对这个行业也不懂,所以进货的时候都是商家推荐,我们能发言的机会并不多.正因为这样,所以在进货的时候,就和商家商量了因为我们是生手,如果货长时间卖不了,能不能换货.商家答应在开业2个月之内,如果发现那些货不动销,可以调换成别的.事情就是这样.但是真实的情况却是上面的那一幕.为此,我打了电话,并亲自去了趟,商家话也没有说很绝,只是看得出来很不情愿,讲了很多理由,反正就是不想换货,甚至说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因为没有拿货去,所以不至于搞得场景很差.但是我能想象真正到了把货拿去调的时候,说不定还要找工商来协调.但是说实在话,我对工商也没有什么信心.为什么?是我以前遇到过工商处理事件,他们是吃了原告吃被告,反正是事情处理到最后,好处都是他们的,原告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由此,我想了很多.
我们这样的一个儒教影响很深的国度,这样的事情应该发生吗?好象是不应该,但是其实这样的一个现象却是很普遍的.这个国度很缺乏公信力.
我们大的方面不谈,因为说不定会激怒裁判的,制度.执行.裁判都是一个人的时候,发生什么我想不说大家都明白的.
我们谈谈我们周围,发生的一些事情.
最近美国那个叫什么美泰玩具公司产品招回事件搞得很厉害.在这过程中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消费者付出了,生产商付出了.这个代价够大吧!不够!整个中国的产品都产生了公信力问题.
我们就要付出这样的代价!
我认为中国产品公信力的问题迟早要出现,美泰公司只是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我认为这事情与它所在的那个国家的政府授意或者是暗示是分不开的,当然这只是猜想,没有什么根据,但是从事情的本质上分析,少了政府的参与,可能性几乎为零.)在这个紧要的当头提出来了,而且是站在了全球公众的面前.这次我们玩的大,脸面也丢得大.
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包括食品都产生了这么大的问题,我们不要总是说人家压价,所以只能做差的东西,我们不要总说这是个别现象,我们不要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来欺骗别人,欺骗我们自己.事实是,我们的社会基本形态就是这样.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有这样的人.
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少吗?喝死了人的酒,假烟,假食品等等我们见的还少吗?
是我们不能挨打就喊娘的时候了!是我们反思我们社会公信力的时候了!
美国管理之父德鲁克指出::任何一个组织都不只是为了自身,而是为了社会存在,公司也不例外。我再进一步说:任何个体都不能为了自身,而是为了社会存在,个人也不例外.
德鲁克同样也说了社会公信力的问题,我就不再重复了,没有看过他的著作的人可以自己去看,他也提出了解决的方法:把社会问题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会可能不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而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即社会创新。这种社会创新可以直接和间接使企业得到利益和加强。
社会创新!
德鲁克已经去世了,可是我们依然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进步.为什么?

没有评论: